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再來一本書] 習慣的力量

2015/05/09 21:29-22:35


最近終於又讀完了一本書<習慣的力量>,再打這篇網誌的時候,瞪了螢幕五分鐘不知道該怎麼把我的圖書心得分享給各位(迷之音:不會是書不好看吧!)。

會看這本書其實是因為在北科大修課軟體生命週期,我們這組的想要做出一個能讓人養成習慣的App,Erica很熱心地提供很多意見,還順便推薦了這本書,於是在學校圖書館撿到這本書。

作者將習慣從一個迴路開始解釋,這個迴路從這本書的第一章節一直強調到最後一章節



每個習慣,都遵循著這個迴路,我們因為一個暗示,開始了我的慣常行為(或稱習慣行為),最後得到獎賞。

作者透過科學家的各種實驗證實,人不可能消除舊有的習慣,只能用新的習慣替換舊的習慣。要換掉舊有的習慣,得先找到暗示和獎賞。同樣的暗示和獎賞,可以用不同的慣常行為去取代。

在書中的最後一個篇幅,有個教大家換掉習慣的實戰步驟:

1. 找出慣常行為

2. 用各種獎賞進行實驗

3. 將暗示隔離出來

4. 制定計畫


書中在這邊舉了一個例子:

有一位上班族,每天下午都會買咖啡和餅乾,這樣的行為導致體重急遽增加,他想戒掉下午茶,這應該能幫他控制體重。

1. 找出慣常行為

每天下午喝下午茶配餅乾

2. 用獎賞做實驗

每當進行完慣常行為後,就寫下第一時間想到的三個詞,可以是情緒、感覺或是對自己的想法。



寫下之後,設定15分鐘的鬧鐘,15分鐘過後,就問自己是否還有吃餅乾的衝動。

3. 隔離暗示

要發現暗示比較困難一些,因為暗示的形式有很多種,作者將暗示整理成五種


當衝動出現時,就寫下這五項東西。


書中記錄了三天的暗示,發現每到下午三點多的時候,習慣衝動就會湧現,吃完餅乾之後覺得放鬆。

4. 制定計畫

於是他制定了一個計劃


這樣做了之後,還真的就沒有吃餅乾的衝動,不過剛開始時,有些時候因為工作太忙,舊癮還是會復發。

-----
直接看結論似乎會覺得很唬爛,但你看完這本書,保證你會想試試看。


先來養成運動的習慣吧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