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Scrum初體驗(5) - 在Sprint進行中重新安排Story

2015/4/18 16:04-16:24

我們團隊進行Sprint Planning Meeting時,挑選的Story已經經過優先權排序,挑選團隊所認為最重要的Story先做。

你猜猜,我們第一個完成的Story是什麼?

沒錯,就是大家開始使用大部分個人化App都會有的功能『登入』

Story會依對客戶的價值,經過排序後擺進Product Backlog,再經由Sprint Planning Meeting這個活動,挑選這個Sprint中所要完成的Story,所以我們團隊認為對客戶最重要的價值是『登入』!?

團隊在一開始已大致了解Scrum的進行方式,但是一個不小心,又掉入流程價值的陷阱,團隊是這樣想的「沒有登入,要怎麼繼續後面的功能?」

流程價值的意思大概是這樣:
在專案還未進行之前,團隊會大致決定App服務的流程,一般都會依流程畫面的先後順序,決定要施工的項目,先出現的流程,就須先實作。

到今天Sprint已經過了四分之三,Scrum大師突襲檢查,反問了我們:「難到系統不登入,就沒辦法體驗你們的App嗎?」

於是團隊驚覺之前的Story排序有錯,這個Sprint的Story應該要重新排序,所以我們利用Daily Scrum的時間重新排序了Story的優先順序,將不重要的Story從Sprint Backlog丟回Product Backlog,新選進來的Story,依照Sprint Planning Meeting的流程一樣,切Task然後估點。

雖然在真的這樣做之前我反對團隊這麼做,但我無法說服團隊不這麼做,其實我也不知道哪裡不好,還沒守住Scrum就先擅自靈活用運Scrum,總覺得怪怪的。

到底哪裡怪?還須請Scrum Master大師指點

Scrum只是一種流程框架,可依團隊狀況自行調整,調整不好就容易走火入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