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Scrum初體驗(4) - Scrum Master 存在的地目

2015/4/18 15:18-15:36


我:「身為Scrum Master,初到一個公司導入敏捷開發的時候,一定會遇到有一種團隊,不知道自動化測試、持續整合、單元測試、版控系統等等等等等,從一個千錘百鍊的Scrum Master眼中,一定會覺得這種開發團隊似乎沒救了,但是又不可能一次把這些知識全部塞給開發團隊,那Scrum Master到底要怎麼抓對時機給開發團隊需要的知識呢?」

Scrum大師:「就像老師帶幼稚園小朋友一樣,幼稚園小朋友不會數學、不會英文、不會國文,你也不可能請數學家教、英文家教幫小朋友惡補,如果真的這樣做了,小朋友一定會被壓垮,當Scrum Master最難的地方,就在於要有耐心,你的主觀上,雖然一下就能看出開發團隊不足的地方,但又不能一次性修正所有的不足,在適當的時候提出一點點的不足,Scrum Master雖是一個觀察者,看似什麼事情都不用做,其實在內心卻要擺番地掙扎,選擇適當的時機一點一點地透過團隊自己發覺這些不足,且引導他們能一點一點地自動克服這些不足。對團隊來說,他們的產品是客戶;對Scrum Master來說,他們的產品是團隊,直到團隊成員能達到自我管理,那Scrum Master有能功臣身退了。有一句話說得很棒:『Scrum Master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消滅自身的存在』」

我:「我懂了,謝謝Scrum大師」

---

雖然我還是不知道什麼時機該向團隊提出缺點,但在Scrum大師的回答中,提醒了自己要有耐心、有耐心、有耐心,因為很重要所以打三遍。


Scrum Master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消滅自身的存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