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Scrum初體驗(3) - Scrum Master 出現的時機

2015/04/11 21:31-20:03

最近打網誌的習慣快要蒸發了,非得要拖到星期六快結束才開始打網誌,當初開始發網誌的時候給了自己小小的目標「每個星期六要發一篇網誌」,持續到現在也有23週。

剛開始寫網誌時,想要試著分享自己在身活中所遇到的趣事,每個星期還沒到星期六前就能產出一篇網誌,那時候的心態是「為了分享而寫網誌」,可是現在好像是「為了寫網誌而寫網誌」。現在這個Form好像不太Fitness,該來找找Force後,換個Form再來!!發牢騷到這邊,以下開始進入正題...

在我們修課而組成的Scrum中,Scrum Master很幸運地由我來擔任,但很不幸地我也是開發人員,一不小心就會身分錯亂,平常也可能是當開發者當習慣了,也不知道Scrum Master會有什麼不一樣,目前跟著課程進度,開始了我們的第一個Sprint,這個Sprint開始到今天已經過了8天,我這個不專業Scrum Master的角色觀察到一些現象。

1. Daily Scrum雖然已經訂下時間,但是開發人員(包括我),常常因為突發的重要事情,必須取消當次的Daily Scrum或頻頻改時間。

2. 因平常沒有相約一起專案的時間,雖然在Sprint Planning Meeting的時候,假設每個人每天會花1小時的時間在Sprint上,但我自己好像就沒有做到這點(忘了我也是開發人員Orz)。

3. 平常身在不同實驗室,因大家工作時間都不一樣,有時候開發遇到問題,就稍微怠惰,放著不管等著有緣份的下一次見面

4. 在Scrum的框架中,最後有一個回顧會議(Retrospective),主要是用來讓團隊成員們提出這個Sprint中好的部分和可以更好的部分,但從Sprint開始到現在,就有好多部分想要修正,能不能等到Sprint還沒結束就提出來呢? (我是真的不知道XD)

之前基於對Scrum的好奇,有稍稍和某Scrum專業人士討論,他說:「通常在團隊剛開始使用Scrum的時候,都會發現產能反而比採用之前的方式還要低,所以大家在跑完第一個Sprint之後就被打回原形」。

我自己對於Scrum Master角色定位,覺得他是個默默的觀察者,這個觀察者盡量不要輕易地干涉開發人員現在做事的方式,等觀察一段時間後,再出現提醒或糾正。可是哩,我這個不專業觀察者一不小心就會把自己的主觀感受帶入。可能是因為完全不知道Scrum Master到底要幹嘛。

如果團隊已經遵守Scrum框架,那要Scrum Master來做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