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行為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行為偏誤

2015/06/06 11:23-12:18



最近上Teddy的課時,他常常在課堂上幫<思考的藝術>和<行為的藝術>打廣告,雖然Teddy每次都講不出書的全名XD,但有定期收看搞笑談軟功部落格的鄉民們一定可以對上頻率。

這兩本書是圖書館的暢借書,兩本書都需要排隊,從三月底開始排隊排到四月底終於拿到了行為的藝術,從5月11日開始看,目前看到第134頁。

這本書共有52個主題,每個主題占4頁的篇幅,很好讀,作者在每個主題的一開始先呈現出一、兩個生活實例與主題互相呼應,然後在每個主題的結尾做結論,結論不一定有標準答案,有時候會以反問的方式,例如「你現在知道該怎麼做了吧?」。

今天來分享一下我認為很棒的幾個主題:


  1. p.22 -> 「因為」是不可或缺的。這個詞語是人際關係的潤滑劑,所以,讓我們盡情使用它吧!
  2. p.26 -> 人的意志力像電池一樣,可透過休息、放鬆補充意志力。假設今天有一個很重要的報告,最好選擇剛充電完的時段報告。
  3. p.42 -> 胡說八道可以掩蓋無知。世界是複雜的,人們必須花費許多心思才能理解一個觀點,在你有這樣的體悟之前,最好奉行馬克‧吐溫的話:「如果無話可說,就閉上嘴巴。」簡潔是漫漫長路的終點,而不是起點。
  4. p.50 -> 試著與最少的資訊共存,才能做出更好的決定。不需要知道的事即便知道了,還是沒有價值。
  5. p.98 -> 不要接受任何不請自來的的建議、盡可能遠離不良的廣告來源、盡量回憶你熟悉的每一個觀點來源。這個工程十分浩大,也會使你的思維變慢,但會讓你更加清晰。
  6. p.114 -> 如果事實與理論相違背,請立即丟棄你的理論。更重要的是,不要試著去等待一個「更好」的理論,這可能需要兩千年。
  7. p.134 -> 你永遠記得第一次見到你終生伴侶的那一刻,那有如照片般深印在腦海中,但你必須假設其中有一半得細節可能是錯誤的
讀閒書進度緩慢前進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