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分享就是練習整理自己的思緒

2014/12/16 22:16-23:12

記得有次上課某T老師在課堂上問到:「一天有花超過一小時閱讀得請舉手。」,結果班上沒有半個人舉手,這時候我的心裡就想說,怎麼可能一天沒閱讀超過一小時,一定是大家太謙虛了不舉手。我個人覺得班上的每個人一定每天都有讀超過一小時。只不過我們習慣了填鴨式的教學,無意識間,自動養成了死背答案應付考試的習慣。我們都很會寫考卷,但當有人真正問你問題的時候,你卻說不出半個字,發現自己所讀的都是假的,腦袋整理不出任何自己的思路,而且T老師還很犀利,到時候問問題答不出來一定很糗,導致自己無法舉手。

今天在Linked In讀了《How to Avoid Looking Clueless》,這是一篇由Guy Kawasaki和Peg Fitzpatrick所撰寫的文章(讀這是為了增強自己的英文能力XD),裡面主要在闡述如何管理你的社群網站,避免自己看起來很無知。以下是他們提出的12個要點:

Dont Be an Orifice (不嘴砲)
Dont Tell People What to Share (不唆使別人該分享什麼)
Dont Buy Followers, Likes, or +1s (不用金錢增加追蹤者)
Dont Ask People to Follow You (不要求別人追蹤你)
Dont Ask People to Reshare Your Posts (不要求別人分享你的貼文)
Dont Annouce Your Unfollows (不要在乎取消的訂閱)
Dont Ask why People Unfollowed You (不要質問別人為什麼取消訂閱)
Dont Be a Pimp (不要成為一個皮條客)
Dont Swear (不要發誓)
Dont Call Yourself a Guru or an Expert (不要自稱是專家)
Dont Abdicate to an Agency (不要把帳號放棄給專業人士管理)
Dont Delegate Your Social Media to an Intern (別把社群委託給實習生)

看完這篇文章後,覺得作者並不是要表達「不懂就不要亂講」的概念。而是在強調,自己講出來的東西要經過自己的腦袋,不要別人要你怎麼認同你就怎麼認同。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PO出來要盡量以勉勵、立志為主,避免筆戰和裝懂的嘴砲。總之,分享為王道。

If you cant say something nice, dont say nothing at all.
(引用至文章內容)


如果你不能說出一些好的事情,就什麼事情都別說→小鹿斑比教我的那些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