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踏入Design Pattern的大門 〈1〉- 歡迎來到設計模式

本來想先學有關例外處理的程式設計方法,沒想到我想借的書都被別人借走了,只好在繼續搜尋有沒有什麼有關軟體設計開發的學科,於是在逛搞笑談軟工的過程中,翻到了有趣的名詞,"Design Pattern"。在看到這個名詞的時候,繼續在網路搜尋了一番,意外地在SildeShare搜到Teddy老師上課的PPT,翻閱了一下,原來是和程式設計有關的學科,接著繼續搜尋找找找找,看有沒有什麼書,適合我先拿來開刀的。Teddy老師推薦2本關於Design Pattern的書,適合新手,一本是"大話設計模式",一本是"深入淺出設計模式",本來想很貪心地把兩本都收藏到口袋,但是圖書館只剩下"深入淺出設計模式",不過也好,可以先專心讀完一本書。

利用這星期五上課時間的三個小時,進入Design Pattern的世界,在書的一開始,大部分都會有其他人對此書的稱讚,很多人名都很熟悉,連GoF四人幫都很稱讚這本書,這時候在心中暗自竊笑,我會不會借一本比聖經還厲害的書,讀完後應該可以變成設計模式之神吧XD。

講了這麼多垃圾話,開始談談第一章的內容吧!

作者用模擬鴨子系統的例子,從一開始不怎麼好的方法進化到很威的方法,達到程式碼重複利用性很高,且需要修改的地方也獨立出來,在往後需求持續增加的時候做到程式碼最小幅度的修改。

把一群演算法獨立封裝,可以在程式執行期指定所須演算法,這就是Design Pattern中的第一個模式"Strategy Design"。

書中的第一章,不直接點出這章是要學什麼設計模式,用一個故事,讓你體驗某種設計模式的好處,最後才揭露這種設計模式的正式名稱,讓你深刻體驗到這種設計模式真的能創造出可再利用、可擴充、可維護的程式,而且你會對使用的時機印象非常深刻。


針對介面寫程式,不是針對實踐寫程式→深入淺出設計模式教我的那些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