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口頭承諾算不算承諾?

2014/12/06 14:37-16:01


這星期三的Seminar課程,請到一位來頭很大很大的講師(我忘記是誰了XD),演講至末端的時候,突然拋出了一個問題「在企業文化中,口頭承諾算不算是一種承諾?」,還請大家舉手,


講師:「覺得口頭承諾算是一種承諾的請舉手」


在業界經驗不算太少的我認為說(如果也業界人士比當然還是差一大截啦…),在業界中沒有白紙黑字的都馬不算數;有時候別人口頭答應完事情很多都沒有做到,尤其是同學之間更容易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在腦中快速閃過這些想法後,我舉了右手,而且有許多同學們的也跟我一樣舉了右手。

講師接著再問:「認為口頭承諾就是一種承諾的人舉手」

舉手的只有兩三隻小貓。
講師看到我們的反應後,向我們說了一個故事,故事內容大概是這樣:
      在台灣的某大公司A有一天,在和外商公B的人開會,討論合作的細部內容,訂定公司A的出貨日期,公司A的廠長承諾的出貨日期是515日,當公司B的人準備離開開會現場去搭飛機時,公司B的其中一個人,私下問了廠長是否能將出貨日期提早到55日,方便公司B繼續處理接下來的工作,廠長向他口頭承諾說了"可以",公司B的人也就這樣回國了。
到了五月五日這天,公司A無法如期出貨,造成公司B的損失,於是公司B向公司A記了一封e-mail,信件內容大致上是向公司A索賠300萬美金,因為公司A當初的承諾沒有確實達成。
公司A的總經理招集了當天的公司A的開會成員,


總經理問說:「當天我們有答應他們五月五日交貨嗎?」

廠長回答說:「我有口頭答應他們。」

其他成員附和說:「沒有寫合約,那我們就不用賠錢了啊,反正他們又沒有證據!」

總經理:「你們知道美國法庭,是要摸著聖經宣誓自己絕無說謊,如果真的鬧上法庭,你真的敢做這樣的宣示嗎?」



聽完了這樣的故事,才知道自己的口頭承諾原來是這麼地恐怖啊!千萬不要承諾自己沒有把握的事情,雖然自己有時候常常被主管逼著接收各種不合理的要求,但只要無法達成,也要適時地反映給主管啊!

口頭承諾就是一種承諾→不知名講師矯正我的那些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