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 星期六

一個星期換一個晚上

2015/03/14 22:25-22:51

最近的Waterfall專案眼看就要到驗收時間了,但距離驗收合格的功能標準還差了一半左右,所以呢我們團隊必須利用一星期的時間完成為期一年的專案,這個專案牽涉到硬體到整個軟體的整合,我們團隊只負責開發軟體,但我們直到最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才拿到完整的硬體可以開發,而且在每個專案成員都壓很緊的情況下,還必須負責維護舊有專案問題,就在一連串的阻礙之下,終於到了捷案的前一天...

這天還有許多工項沒有做完,大家似乎做好了熬夜的準備,今晚準備一起在公司奮鬥一晚,自己覺得即使奮鬥一晚,也不可能來的及將全部的工項完成,但也不敢和上司說,應該想想該怎麼跟客戶溝通延期,於是在上個星期四的夜晚和許多團隊成員們開夜車,功能最後一樣沒有完成,而且效率還很差,還把自己的身體搞得疲累不堪。

秉著敏捷的精神,撐到驗收時間後,和團隊成員們討論我們這次的瓶頸在哪裡,結論是承接的案子太多了,且每個專案都採用Waterfall的形式,所以大家一個瀑布沖完之後,接著又要趕場沖下一個瀑布。每次專案都急得要命,主管所給的時間都很短,完全沒有商量的空間,即使每個星期都有回報該星期的進度客戶,但對客戶來說,其實是我們創造出<有做完>的假象,實際上沒有完成整合,只有完成該功能的元件,但對上司來說,完成元件功能就等於完成該項功能。

但我想說,開發程式最難的地方其實不是完成某個小功能,而是把功能全部整合在一起

這些話最後我只講在心裡。

其實自己有很多內心戲應該要更勇敢地爭取,表達出來給上司聽,講在心裡也沒人知道你在想什麼。

那一夜之後,睡一覺起床就得了嚴重感冒,失聲一星期,喉嚨痛得要命。

看來已經不是新鮮的肝了 Orz

有問題就要說出來,會吵的孩子有糖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