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Scrum初體驗(2) - 這個Sprint要選幾個Story

2015/4/4 16:43-17:04

相信各位有試過Scrum的鄉民們,在開始人生中第一次的Sprint Planning Meeting時,一定都會有一個很大很大的問號:「Story點數都估完了,我怎麼知道這個Sprint要選幾個Story?

這週四在軟體生命週期的課堂上,終於把這個積了一星期之久的問號丟給Teddy



Brian:「我怎麼知道這個Sprint要選幾個Story?」

Teddy反問:「為什麼要估算?」

同學A:「(%$(&^@($%)#@$&!#$^!@#%!@#$」

同學B:「根據上一次的Sprint經驗,決定這次要選幾個Stroy」

同學C:「藉由估算,可以看出每個團隊成員是否都了解這個Stroy的需求」

聽到同學C的答案,才回憶起上一次上課的時候我明明才在筆記本抄了幾個字
估牌是為了讓PO知道團隊成員是不是對這個Story的認知一致>,可能是因為寫的字太小,讓我完全忘記它的存在,瞬間有一種被打醒的感覺。

Teddy在後面補上比較有漂亮的講法:「估算,是為了讓團隊成員了解這個Stroy的Boundry。」


接著再加碼介紹兩個選Story到這個Sprint方法:


1. Velocity base
依據團隊的產能挑選Stroy的數量。

2. Commitent based
一次挑一個Stroy,直到團隊認為無法再挑更多的Stroy加入這次Sprint。




在估算中學習,而不是學習該怎麼估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