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1日 星期六

什麼是設計?

2015/3/21 15:59-16:32

這星期上北科大軟體生命週期,有點像在上哲學課,一上課Teddy照慣例問題轟炸。


Teddy:「什麼是設計?

學生A:「確定要解決的問題。」

Teddy:「什麼是問題?」

學生A:「...」


經過一番苦戰,還是說不過Teddy。

什麼是定義?定義就是在所有情況下皆適用,而Teddy隨時都能把我們所認為的【定義】輕易用一個不適用的例子擊垮。

Teddy引用Alexander的想法:



這張圖有錯,圖中的Force不可能超出Context (2015/06/06 11:21)


設計就是決定Form在Context中的範圍

Form
= Problem
= Solution





依時間性來看Form在設計的開始,通常是一個Problem,而在設計的最後,就會變為Solution。

------

什麼是好的設計?

在宇宙中,充滿了各式各樣的Force(作用力),因為有這些Force的存在,才有Problem的產生。

Force就是這些Problem的特徵,無法抵消,只能平衡。

一個好的設計,就是將你的Form代入Problem,看這個Problem的Force有沒有被平衡,越平衡就代表這個設計越好


這個定義好像到哪都適用耶,不愧是可以行騙天下的哲學!

------

解決問題時,要先找到問題。找到問題後,在開始研究作用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