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Martin Fowler整理的重構名錄

2015/7/2 20:34-21:20

前幾天終於把<重構>這本書讀完一次了,這本書有一半算是工具書,介紹非常多的重構手法,每個重構手法都以一個例子介紹,每個重構手法通常都可以找到它的情侶XD,原本正方形的東西不好看,所以凹成的長方形,凹長方形之後看起來有覺得怪怪的,於是又凹回了正方形。

在寫程式的時候,重構通常是為了讓程式碼更乾淨,但有時候還是會被"設計"綁住,對於還沒碰到的問題,有了過多的設計,也許在這個當下,你認為將來系統會遇到某些的擴充,所以你為了預防這個很久很久才會到來新需求或是非常偶爾才會出現的Special Case,開始重構程式,把原本功能簡單的程式碼切成很多Class去實作,以便以後可以應付這種Special Case。過了一段期間,才發現之前太杞人憂天了,很多預想的狀況根本都沒有發生,於是開始反重構,把很多冗員類別刪除。

這本書厲害的地方就在於每一個重構手法都以很小的步驟慢慢前進,在實際的工作中,可以先培養聞壞味道的能力,然後遇到某種壞味道的時候,在把這本書拿出來翻到最後一頁,參考下面的兩張表格,找出能解決這個壞味道的重構手法。


擷自<重構>最後一頁


擷自<重構>最後一頁

---



最近感冒,一直覺得頭好暈阿,差點兒沒發網誌。

讀完中文版的第一次,再去借了一本英文版,即使看過一次中文版的,英文版的讀起來還是頗硬阿!

先把一本原文書重頭到尾讀三次→Teddy Chen教我的那些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